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外购甲醇制烯烃发力:甲醇进口量大幅攀升
作者:张颖华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9-19

 

(本刊讯  张颖华) 2016年甲醇进口量大幅上涨,甲醇的单月进口量从去年的40-50万吨增长至现如今的80-90万吨附近,涨幅近100%20164月的月度进口量达到创纪录的72万吨,5月更是以92.7万吨的数据刷新纪录。与此同时,港口库存却未增加多少,足以看出港口的甲醇消耗能力。

究其原因,与煤制烯烃、甲醇制烯烃的发展关系密切。

煤制烯烃、甲醇制烯烃的迅速发展,使国内甲醇市场区域分化。以前,西北地区不少甲醇流向华东、华南地区,西北甲醇依赖外销。现如今,西北大型煤制甲醇企业倾向于一体化煤制烯烃,从西部流向沿海的甲醇将大幅减少,而沿海的甲醇制烯烃装置则需要借助进口的力量。这使得西北市场与沿海和内陆市场割裂,关联度减弱。国内形成了“西北河套地区、华北环渤海地区、华东长江三角洲地区”三个较大的甲醇产销、贸易集结地。以河套地区为例,近两年,宁夏、陕北多套甲醇制烯烃装置的持续外采消耗了西北地区大部分甲醇,使得当地甲醇价格相对稳定,不再追随环渤海地区价格走势。

随着西北地区甲醇市场形成自产自销格局,港口地区甲醇需求的缺口只能依赖进口解决,于是,今年以来国内甲醇进口量持续增加。“今年1-8月,甲醇进口量约有600万吨,而去年一整年,进口量为535万吨。”远大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开红分析道,“2015年年底以来,随着神华60万吨/年的烯烃装置及蒙大装置的投产,内地和沿海市场也基本上‘泾渭分明’了。甲醇的市场变量将集中到沿海港口甲醇制烯烃装置的甲醇需求上。”他预测,今年甲醇进口量将达到900万吨。

“未来有将近110万吨/年的甲醇制烯烃开启,其对甲醇的需求在300-400万吨,相当于今年1-7月的进口量,这会给整个甲醇市场带来溢价效应,进而坚定市场对预期向好的信心。”兖矿煤化供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述东说。

金银岛资讯分析认为,目前就华东港口而言,理论甲醇年消费量在1200万吨附近,除去安徽、江苏、浙江当地甲醇产能350万吨,理论缺口仍在900万吨附近,2016年上半年西南货物虽有减量,然月流入华东量依旧在10-13万吨附近,故刨除区域内供应以及内地货流入,华东港口依然存有近800万吨甲醇缺口,折合65万吨/月,而以2016年华东地区占比80%计算,后期甲醇单月进口量维持在80万吨上方或将成为常态,单月破百亦将在未来1-2年内实现。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