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助华鲁恒升乙二醇突破后,国产催化剂首替代进口
作者:张颖华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9-14

 

(本网讯  张颖华)92日,从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门获悉,今年以来,通过改造生产装置、优化工艺流程、改良催化剂等全面攻关,该公司乙二醇产品优等品率达到100%,现已广泛用于瓶片聚酯切片和长丝、短丝等行业。

据了解,华鲁恒升首套5万吨/年煤基合成气制乙二醇装置20105月开始建设,20124月产出合格品。但由于设计缺陷及一些关键技术制约,在项目投产后近三年的时间里,乙二醇产品产量低、质量差、成本高,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停滞不前的困境。

这个历经开开停停,始终没能顺利达产达标的煤制乙二醇项目如今取得如此的成绩,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使用了国产催化剂。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项裕桥表示,20154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宁波中科远东催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对华鲁恒升5万吨/年乙二醇装置进行工艺和催化剂的改造,6月开车运行。经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一年多的运行,优等品率达95%以上,产品220nm波长的紫外透光率≥95%,产品质量优于石油路线乙二醇产品质量,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国内领先水平。

项裕桥介绍,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宁波中科远东催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合成气制乙二醇催化剂,是研发团队历时8年,在催化剂研发、反应工程及机理研究、工艺过程研究、完整物性数据库的建立、物系分离系统研究等方面开展了详尽而又完善的实验工作,形成的一氧化碳合成草酸酯、草酸酯加氢等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包括:完善的物性数据库;酯化-羰化稳态封闭自循环关键技术;亚硝酸甲酯、一氧化碳及一氧化氮回收循环利用关键技术;草酸酯合成反应器及其工艺;草酸酯合成、加氢催化剂制备关键技术。技术工艺包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借鉴华鲁恒升5万吨/年乙二醇装置的成功运行经验,拥有多项专利授权,技术先进、安全可靠、工艺合理、投资省、能耗低。

91日,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天辰化工有限公司获得了宁波中科远东催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乙二醇合成催化剂使用权。这标志着我国自主乙二醇催化剂产品首次实现了替代进口。

据悉,新疆天业于201610月赴华鲁恒升装置现场调研,并对产品质量进行反复认证,最终确认中科远东乙二醇催化剂适用于其装置,并正式签订使用合同。一直以来,新疆天业使用的都是进口催化剂,生产成本较高。在达到相同技术指标及优等品率的情况下,选用此催化剂可直接降低生产成本300/吨。

项裕桥还告诉记者,目前中科远东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已承接了5万吨/年、30万吨/年、50万吨/年、120万吨/年等多套工艺包项目。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