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这些煤企进军光伏了
作者:张颖华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9-13
 

(本网讯  张颖华)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促进行业调整转型,鼓励利用废弃的煤矿工业广场及其周边地区,发展风电、光伏发电和现代农业。目前,在采煤沉陷区发展光伏产业成为煤企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根据我国“十三五”光伏规划意见稿,“十三五”期间将建设12.4吉瓦光伏典型示范基地。重点建设山西大同、山西阳泉、山东济宁、内蒙古包头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综合治理工程,积极推进安徽两淮、辽宁、山西、内蒙古等采空区和备采区光伏发电综合治理工程开发建设,规划总规模15.4吉瓦,2020年建成容量超过10吉瓦。

在政策推动下,内蒙古神华集团、伊泰集团、内蒙古鄂尔多斯集团、山西同煤集团、晋能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等都选择了这个发展方向。

同煤集团:首个光伏领跑者

2015619日,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规划从2015年到2017年,用3年时间建设3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山西同煤集团就是参建企业之一。

2016625日,同煤集团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100MW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发电。

其实,同煤集团将新能源发电作为集团公司做大做强电力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追溯到20129月,光伏发电与风力发电板块经历了从无到有,快速发展的历程。截止“十二五”期末,电力产业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59万千瓦,其中运行容量为30万千瓦,在建容量为29万千瓦,占到集团公司电力产业总装机容量的3.7%。电力产业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累计发电量达到19.6亿千瓦时。如果和等量的火力发电相比,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0万吨,减少烟尘排放16.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5万吨,显示出良好的生态效益。

其中,右玉一期50兆瓦工程从20147月正式开工建设,仅用了短短的10个月时间,于201563日成功实现并网发电。829日,同煤集团朔煤2×50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二期工程在朔州成功并网发电。至此,同煤集团朔煤右玉光伏项目全部建成并网。这个项目总投资12亿元,年均发电量14530万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66万吨。

同时,同煤集团大力发展新能源项目,目前已经建成塔山光伏、新疆鄯善光伏一期、新疆塔城、新疆阿克陶、大同左云贾家沟、朔州右玉、长治平顺等光伏项目。

据了解,同煤集团“十三五”期间电力产业新能源板块规划建设容量为352万千瓦。到“十三五”期末,电力产业新能源板块装机容量将达到400多万千瓦,占到集团公司电力产业板块的8%以上,比“十二五”期末增加近7倍。预计2016年电力新能源板块装机容量将实现71万千瓦,其中在建容量为3万千瓦,运行容量为68万千瓦。

平煤神马集团:光伏巨头赛维LDK的接盘侠

昔日的光伏巨头赛维LDK4家公司经管理人认定的债权逾445亿元,因无力清偿到期债务,于今年4月下旬被当地法院裁定重整,面向全国招募重整投资人。713日,易成新能公告宣布将与其控股股东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成联合体,成为赛维LDK 4家公司的重整投资人。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平煤神马首次进军光伏。此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在光伏领域已打出了一套组合拳:1217日,该集团投资3.49亿元开工建设易成新能10000吨负极材料项目,有望在两年内挺进全国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前三强;投资10亿元,开工建设3000吨硅烷气项目二期工程,打造国内最大硅烷气生产基地;315日,平煤神马集团旗下平煤股份宣布与乐叶光伏在平顶山市宝丰县设立合资公司,拟建年产2GW高效单晶硅电池项目,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6亿元,其中平煤股份出资4.812亿元,占80.2%;乐叶光伏出资1.188亿元,占19.8%,项目建设周期预计为12个月,计划购置20PERC电池生产线及辅助生产设备,将于2016年四季度投产,打造国内一流光伏产业园;629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叶县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该集团已建成全省单体最大装机光伏电站,该项目于20156月开工,总投资8.5亿元,项目营运后,可年发电1.15亿千瓦时,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利税6500万元,年节约标准煤3.8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2万吨。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提出,力争在未来1—2年内使光伏电站规模达到550兆瓦,打造河南省最大光伏电站;在未来3年内达到1000兆瓦,居全国煤炭行业首位。

晋能集团:上下游通吃

晋能集团自从去年宣布其产品进入能源局发布的光伏“领跑者”计划后,作为一家煤电企业现在光伏行业已有非常高的知名度。晋能集团不仅涉足光伏电站投资,而且还涉及光伏电池、组件的研发与制造。20162月,晋能集团在建成了转换效率达18.5%的多晶硅电池组件生产基地后,又开工建设了2GW异质结光伏电池组件生产线,电池转换效率能达到22.5%,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截至目前,晋能科技实现了高效多晶、PERC、异质结三代业内领先技术的布局。未来两年,该集团将拥有300万千瓦的清洁能源装机。

晋能科技2016年度工作会的一份材料显示,晋能集团规划了文水500兆瓦光伏电池、600兆瓦组件改造提升扩能至1000兆瓦,大力推进晋中2GW异质结高效单晶电池和组件项目。

同时,在下游的光伏发电项目上晋能集团一举推动天镇二期项目、天镇扶贫项目、阳高项目及文水屋顶分布式四大并网电站,推进光伏设计、制造、建设、安装、服务一条龙全产业链发展。该集团还在定点扶贫县建设一批小型农户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为山西省开拓光伏发电新市场、新模式的示范企业。

业内专家提醒,虽然政策利好,光伏产业“看起来很美”,但实际上产能已面临过剩风险,进军光伏的煤企,想要在光伏领域占据领先,必须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低成本生产。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