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潞安煤制油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取得突破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8-16

 

    812日,记者在潞安集团了解到,作为山西省重大转型标杆项目和全国十二五重点支持项目,潞安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简称180项目)工程建设渐近尾声。它标志着潞安集团实现了煤制油技术由1.02.0的迈进,产业由单一产品向煤基精细化学品产业体系的跨越,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

    180项目通过全球日投煤量最大的粉煤气化炉,将高硫、高灰熔点的劣质煤转化成粗合成气,再通过净化装置脱除含硫气体和二氧化碳,净合成气在费托合成反应器中与催化剂反应生成中间油品,中间油品通过潞安自主技术集成的油品加工装置,进行分子结构稳定与各种形式的化学合成,生产出多样性的精细化学产品。180项目、煤基清洁能源公司负责人李卫东表示:潞安集团已探索形成了以煤为基础向高端蜡产业、碳氢环保溶剂、高档润滑油、特种燃料油、专属化学品以及生物化工发展的五条转化路径,这将是全国同行业的技术标杆和产业典范。

    在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的生产现场,记者看到已经通过了美国FDANSF食品级认证的氧化蜡。这种蜡主要用于水果保鲜。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把特色水果从美国运到中国,需要将氧化蜡喷涂在水果表面,既保持了水分,又能溶于水。

    从16万吨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到180项目,潞安集团走了十年。示范项目建立了安、稳、长、满、优运行的指标体系,培育了发展煤基精细化学品的高端产品研发和高素质人才队伍。如今他们产出了全球第一种以煤为基础通过专有技术合成的特种润滑油基础油——IV高粘度润滑油基础油(PAO);成功地应用相变蜡,突破了我国多碳数不同相变材料的研发;创造出了全新的、独有的多规格煤基尼龙纤维,走出了一条差异化、高端化、国际化的煤基精细化学品之路,已产出了49种精细煤化工产品,销售收入相当于直接销售煤炭的近5倍。

    在180项目现场还能看到,这里同步建成的有国家煤基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是山西省第一家在企业内设置的国家级研究机构。潞安将以此为中心,构建一中心六平台五基地的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逐步实现技术由引进消化向集成创新、自主创新和产业的集成化、高端化、现代化迈进。“‘十三五末,我们将建成近600万吨油品、200多种高附加值化学品的高端精细煤化工产业基地。该集团董事长李晋平说。 

(来源:潞安之声)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