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河北煤化工两违规项目实地调查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5-16

55日,环保部对河北两地违法违规上马项目进行了通报。

其中指出,邯郸市武安新峰煤制气项目违规审批;深州化工22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越权审批问题突出。

58日至12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对两个项目实地调查发现,武安新峰煤制天然气项目已现雏形,并引发当地村民对该项目实施后带来的环境污染的担忧;阳煤深州化工22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虽被督察组列为违规上马项目,但在记者采访期间实地并未停止生产。

极度缺水地区上马煤制气

资料显示,武安新峰煤制天然气项目位于武安市午汲镇,规划共占地4611亩,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年产天然气18亿立方米,副产品为甲醇90万吨、油品25.7万吨,年耗煤701.8万吨,年耗水量1314.4万立方米。项目主体工程由中化集团天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于2016年开工建设。2015年年底,中材集团与新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针对该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并成立新峰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59日,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矗立在武安市西三环路北侧的一座白色钢构的拱形大门已经建成,项目所占地块已被圈起,面积庞大;在项目现场,几位工人正在给植被浇水,两条柏油路已经铺好通车,一座标有规划馆的建筑已经完工,几处简易的工房坐落在庞大的园区之中,旁边停着几辆运输车。站在北白石村向园区望去,远处零散的停了几辆挖掘机。

午汲镇北白石村村民告诉记者,从去年7月份,该项目就开始了平整土地,目前园区里两条柏油马路已经修好,所圈土地大部分从村后面的山上挖来的石头渣铺垫。

值得注意的是,邯郸市武安新峰煤制气项目曾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武安市有关领导曾公开表示,该项目不仅可以大力推动武安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而且符合当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的要求,对武安市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然而工业围城是武安市的现实写照。有当地人士告诉记者,武安市面积不大,但城市四周仅大大小小的钢厂就有20余个,一年没有几天空气质量能达标。新峰煤制天然气项目落地武安市午汲镇,引发附近村民的不安。由于该镇的新峰水泥厂和鑫汇钢铁厂的粉尘污染问题,已经让附近村民难以忍受。北白石村的村民表示,煤制天然气也是以煤炭作原料,难免带来污染。

午汲镇园柏树村和北白石村民向记者反映,这里的粉尘污染严重,常年被煤灰笼罩,空气中也都是呛人的煤灰味;几乎每天天空都灰蒙蒙的。

村民指着自己院子刚建的透明顶棚说,附近村民几乎每家每户都要建这种顶棚的,没办法,院子里每天都飘落黑色的粉尘,雨后流到沟里的水都是黑色的。记者看到,该户村民建在院子上的顶棚和窗台上,被雨水冲刷后残留的黑色痕迹,依稀可见。

位于园柏树村西侧的一条柏油马路是新峰水泥厂进出料的必经之路。记者发现,运输车辆飞驰而过,尘土飞扬,紧挨马路的十几户人家的房子上布满了灰尘。

事实上,国家自2006年以来多次制定政策规范煤化工产业发展,明确禁止建设年产20亿立方米及以下规模的煤制天然气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超标地区暂停审批新增主要污染物的煤化工项目;严禁挤占生活、生态和农业用水发展煤化工;要求各级发展改革部门不得下放审批权限,违规审批。环境保护部明确要求年产超过2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项目由环境保护部审批,未下放省级及以下环保部门审批。

尽管有重重限制,但在十大污染城市的邯郸市,武安新峰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年产18亿立方米的煤气项目依然上马了。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经省长办公会研究,已由河北省发改委以冀发改能源备字[2014]44备案,邯郸市环保局以“[2015]313批复该项目环评报告书。

20151231日至201624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北省开展环境督察,督察组指出,该项目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加之邯郸市空气质量状况长期位于全国最差十名之列,污染物排放总量远超环境容量,该市也属于极度资源型缺水地区。河北省发改委备案属违规,邯郸市环保部门审批建设项目环评也违规。

对此,当地政府以及环保部门未对记者的采访要求给出回复。

深州时任市长插手项目审批

一些地方政府不顾环境质量一味追求GDP的情况在河北不是个案。在衡水深州市,因阳煤深州化工有限公司22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存在越权审批问题突出,近日被环保部通报。

根据中央环境督察组于近日向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反馈意见显示,20121218日,时任深州市长孙云霞召开市长办公会,责成深州市发改局直接为该项目办理核准手续,责成市环保局直接为该项目办理环评审批手续,责成其他职能部门为该项目办理了相关手续。按国家有关产业政策,该项目应由国家发改委核准。由于深州市政府违规干涉项目审批,乱作为,严重损害了项目审批程序和严肃性,造成两高一资项目违规上马,将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据了解,阳煤集团深州化工有限公司22万吨乙二醇项目,位于衡水市深州市化工产业聚集区内,属煤炭加工转化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920亩,一期总投资约34.1亿元。该项目由阳煤集团深州化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公司由台湾中盛邮资有限公司、阳煤集团化工投资有限公司、阳煤集团深州化肥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属国有控股中外合资企业。项目2013年开工建设,2014年底完成项目全部工程及设备安装调试工作,20154月开始单体试车,7月投料开车成功。

511日,记者在该项目现场看到,阳煤集团深州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内,高耸的烟囱正在冒着白烟,装载货物的运输车辆来回穿梭。

据当地村民介绍,该项目位于太古庄乡高古庄、北马庄、张骞寺等村的中心位置。

附近北马庄、张骞寺村多位村民向记者反映称,阳煤深州化工厂自投产以来,附近的空气质量开始变差(有粉尘、味难闻),并且噪音特别大,而更让村民担忧的是,他们日常的饮用水可能受到污染的威胁。

经常会闻到呛人的气味儿,晚上都不能开窗睡觉;粉尘污染太严重,白菜叶上都是黑色的斑点。张骞寺村一王姓村民说,白天烟囱往外吐白烟,而到傍晚就变成黑色的了,滚滚的黑烟从烟囱里冒出来,从远处看像乌云一样。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噪音特别的大,当响起时两个人面对面说话都听不清楚;这个噪音是不定时的响,有时是傍晚,有时是深夜,噪音可持续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

北马村张姓父子告诉记者,投产一年来,我们村旁的小西河就变成了一潭死水。现在连个鱼虾都找不到,以前晚上还能听到青蛙的叫声,现在一点声音都没了。由于担心村里的地下水被污染,有很多家庭都装了净水器。

让附近村民质疑的是,阳煤集团深州化工公司的污水是否排入了小西河,他们不得而知。在北马村村民的指引下,记者发现从该项目厂区东南角的地下延伸出一个圆形水泥管道直通小西河里;记者试图到阳煤集团深州化工有限公司厂区里了解详情,但被门卫拦截。据附近的村民介绍,像这样的管道在厂区四个角落各有一个。

记者发现该厂与北马庄村仅一河(小西河)之隔,据记者目测不足500米的距离。另据北马村村民介绍,小西河是滏阳河的一个小支流。

513日,记者就上述问题与阳煤深州化工有限公司取得联系,该公司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员告诉记者会尽快回复,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据了解,滏阳河属海河流域子牙河系,途径邯郸、邢台、衡水,全长413公里,是一条防洪、灌溉、排涝、航运等综合利用的骨干河道。是一条在北方城市十分难得的天然河流。

对于村民反映的阳煤深州化工项目存在的粉尘、空气、污水污染问题,深州市环保局监察大队郑磊队长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已于20135月办理了环保审批手续,衡水市环保局已经以【201627号文,对该项目进行了环评批复;另据2016226日出具的市环保局的水质监测报告认定,项目已达到排放标准;工业废气采用了脱硫、脱硝设备加以处理,达到1A级排放标准。

郑磊表示,关于村民听到的噪音是由于该厂区对部分管道进行吹扫所产生的,等正式投产后就不会产生噪音了。

而对于督察组认为该项目属于违规上马的项目,如今为何没有停产的疑问,郑磊表示,目前是调试阶段,还没有正式生产。

512日,记者就上述村民反映的情况及该项目落地深州市的背景如何?提出采访深州市政府相关领导。宣传部一王姓工作人员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来源:中国经营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