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煤化工: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2-04

十二五期间我国现代煤化工行业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当前还存在盲目发展、同质化严重、水资源制约等突出问题和矛盾。面对十三五转型升级的新常态和行业快速发展的新要求,煤化工行业应加快转型发展,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中国化工报援引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会长李寿生称,当前,我国现代煤化工面临四个不可忽视的重大问题:

一是盲目发展问题突出。许多地方和企业都把现代煤化工作为投资的重点,导致现代煤化工项目十分庞大。据统计,目前已经开展前期工作和规划的新项目有53个,产能合计约3300万吨。

二是产能同质化现象严重。当前,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现代煤化工项目大多停留在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产品上。以煤制烯烃为例,后加工项目大多集中在聚乙烯、聚丙烯少数几个通用料的品牌上。

三是水资源制约严重。目前,我国现代煤化工项目用水量较大,每吨煤制油需要耗水5.8~9吨、煤制天然气8.1吨、煤制乙二醇25吨、煤制烯烃22~32吨。这些项目主要分布在宁夏、陕西、内蒙古等中西部地区,当地煤炭丰富,水资源匮乏。

四是环保排放压力很大。在三废排放中,现代煤化工项目固体废弃物和二氧化硫等废气处置相对容易,高浓度含盐废水和二氧化碳排放是污染治理的两大难点。

李寿生针对现代煤化工发展的宏观政策,提出了三条建议。第一要从严把关项目审批,防止出现盲目上马的无序局面。第二要强化创新组织工作,培育一批产学研用等优势的国际化项目。第三要实施优惠政策和建立标准体系。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顾宗勤表示,当前煤化工发展的主要任务是要继续搞好示范,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大气环境污染防治,提高技术、装备成套能力,规划建设好煤化工产业六大基地,稳步推进国际合作,积极探索二氧化碳减排。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