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独家报道  > 详细内容
中沙两国元首共同出席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1-21

当地时间120日,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正在沙特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沙特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了沙特阿美中国石化延布炼厂(Yanbu Aramco Sinopec Refining Company Ltd.)(简称延布炼厂,英文简称“Yasref”)投产启动仪式。这是中沙双方在能源领域长期合作的新成果,也是中沙两国长期互惠互利合作关系的重要体现。此前,两国元首还见证了中国石化和沙特阿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仪式,此合作协议将进一步促进中沙两国在油气产业更广泛的合作。

两国元首一同步入大厅,在贵宾席就座。大屏幕播放延布炼厂项目介绍视频以及项目现场启动画面,沙方工作人员用中文向习近平主席问候,中方工作人员用阿拉伯文向萨勒曼国王问候。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曼国王共同按下启动键,延布炼厂项目正式投产启动。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出席启动仪式。

习近平指出,中沙在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沙延布炼厂项目既符合沙特经济优化升级、能源产业升级的国家发展战略,也契合中国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互利合作的发展思路。双方还有更多更好的合作项目,必将为提高两国经贸和能源合作水平、推动中沙战略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延布炼厂是中国石化首个海外炼化项目,也是中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2012年初,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签订合资协议,持股比例分别为37.5%62.5%。该炼厂位于沙特西部延布市附近的石油化工区,设计加工能力达到40万桶原油/日(合2000万吨/年),拥有世界领先的炼化设施,HSE标准和生产运行管理标准均达世界先进水平,生产的汽柴油质量可满足美国标准和欧五标准。2015年,延布炼厂从延布海洋油库出口了首批30万桶清洁柴油燃料。项目投运后,增加了当地培训与就业机会,促进了当地石化工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下一步,延布炼厂将进一步提升其炼油和化工能力。

沙特当地时间119日,中国石化和沙特阿美在两国元首见证下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提升沙特阿美向中国石化供应原油的竞争力,并积极探索在油气服务、炼油、化工、原油供应、成品油销售、石油服务、石化服务、科技研发、新能源等其他领域世界范围内的合作。

中国石化董事长王玉普表示:延布炼厂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必将对巩固和加深中沙两国经贸合作和传统友谊起到重要促进作用。中国石化具有领先的炼油化工技术和工程建设能力,自主研发的芳烃成套技术具有技术先进、成本合理等优势。中国石化愿意在油气勘探开发和炼化技术与工程服务、装备制造等领域,与沙方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为助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人民贡献力量。

沙特阿美公司董事长范礼赫表示:中国是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沙特阿美很荣幸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能源供应商。延布炼厂是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之间合作共赢的产物,也是沙特阿美拓展和多元化国内和国际资产组合战略的一部分。

延布炼厂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穆哈默德·阿尔沙马里表示:延布炼厂是世界炼厂的典范,旨在满足全球消费者对能源的需求。延布炼厂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是延布炼厂及股东双方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在炼油、石油贸易和工程服务等领域均有合作,中国石化是沙特阿美最大的原油贸易合作商和陆上钻井承包商。此前,双方等在中国福建投产了福建炼化一体化合资项目并形成榕树效应,带动了当地形成石化产业群和下游产业链。特别是通过中国石化和沙特阿美搭建的紧密关系,为两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极大动力。

关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之一,主要从事油气勘探与开发、石油炼制和油品销售、化工产品生产和销售、石油和炼化工程服务、国际贸易以及科技研发等业务。中国石化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炼油生产商,世界第四大乙烯生产商,加油站总数达到3万座、排名世界第三位,在2015年《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企业中排名第2位。200010月和20018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控股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发行H股和A股,在香港、纽约、伦敦和上海上市。

关于沙特阿美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是一家世界领先的一体化能源及化工公司,以能源即机会为经营理念。公司提供全球八分之一的原油供应,并不断开发能源新技术。沙特阿美的全球团队致力于在其所有的业务领域都营造积极的影响。通过提升资源的可持续性和有效性,促进全球经济的长期增长及繁荣。

关于延布炼厂

沙特延布炼厂项目位于沙特西部延布市附近的石油化工工业区,以沙特重油作为原料,设计加工能力达40万桶/日。该炼厂每日生产超过1350万加仑超清洁交通燃料及其他高附加值炼油产品。201512月,延布炼厂获得“2015年普氏全球能源奖之年度建设项目奖
    延布炼厂的主要设施包括世界领先的馏分油氢化裂解器及两台加氢处理装置,每日可生产26.3万桶超低硫柴油燃料。通过含有连续催化重整装置的汽油加工装置,延布炼厂每天可生产近10万桶清洁汽油。此外,延布炼厂的延迟焦化装置,通过热裂解工艺将渣油化为石油气、石脑油及石油焦,满足全球燃料需求,助力工业发展。石油焦常用于发电等其他工业领域。延布炼厂还向世界各地出口硫磺,后者常用于生产化肥。

(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网站)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